zt_思政网
 首页  时政要闻  思政教育  理论学习  校园文化  师德师风  心理健康  社会实践  红色视频 
  思政教育
学院举办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...
林铎: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...
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“立师德 铸...
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观...
讲好“八个新”推动“三进入”
汇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磅...
坚定不移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
习近平---弘扬“红船精神” 走...
  校园文化
中国(甘肃)高校传媒联盟走进...
“我的心跟祖国更近了”——学...
“高雅艺术进校园”——中央芭...
缅怀先烈 传承精神—习近平新时...
学院举行庆“三八”国际妇女节活动
学雷锋 我践行—学院志愿者用行...
学院领导走访慰问春节值班人员
携一段旅程 送一份关爱——学院...
  心理健康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心理健康 > 正文
学会驯服自己的情绪
2018-01-05 09:34  

消极情绪不等同于抑郁症之类的疾病,也不代表生理紊乱、思维错误或社交不适。

我不担心那些偶尔悲伤的人。他们拥有正常的“人类”生活,所以才总会遇到无可避免的难题和烦恼。我更担心的是那些总强调自己过得很好、从未有过疑虑或压力的人。

我会问自己:这些人究竟在隐藏什么?只有机器人或重病者才没有沮丧情绪。健康和“正常”的标志之一就是具备不严重且持续时间不长的抑郁情绪。当然,如果能学会尽快走出抑郁期,我们会拥有更好的健康。

1969年,戴高乐将军下台,法国文化部长安德烈•马尔罗说:“每个人都曾是戴高乐主义者,或者即将成为戴高乐主义者。”我不知道今天的人们还是不是戴高乐主义者,但是每个人都经历过、正在经历或者将要经历感觉不好的时刻……所有人都可以学会从抑郁中走出来,他们需要的仅仅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合适的训练。

作为一名医生,我认为精神的健康并不意味着我们达到或处于一种理想状态,精神健康应当是一种隐藏在我们身上的能量,我们应该能在摆脱重重障碍、生活中的变故、歧途、悔恨之后,最终找寻到它。我们对大脑的探索也完全不同于发现未知大陆,不是只上面插个旗子就了事了,我们应该学会一点一点地与自己的精神和睦相处,这中间会用到一些看似平常的疗法、放松体验、东方冥想,它们实施起来都很简单,但却成效显著。

可以治疗抑郁症的唯一途径就是“理智治疗”,这包括纠正我们在自己身上犯下的错误,发现新的自我滋养方式,进行练习,反省及观察他人,赶走负面情绪。

我们需要远离那些真正让我们陷入危险的事物,从我们周围的环境、精神或饮食中找到能构筑健康的基石。我们还可以将最新的实验研究结果投入到实践中,使用天然的抗抑郁药物,学会全身心地体验幸福时刻,回忆起幸福时刻,不借助药物或化学手段,激发出能够带来好心情的神经介质。

你已经接受了一种饮食方式、一种生活方式、一种行动及保持心理健康的方式,你将要发现自己的精神健康,发掘能够克服或赶走不良情绪的能力。同身体健康一样,精神健康同样具有相关的预防性医学。但也需要认识其治疗原则,因为它们通常能揭示出一些道理。还需要学会将这些治疗准则付诸实践。

诗人和艺术家企图将他们生活中的烦恼变成盛开的鲜花,把作品同我们分享。这与医学研究、心灵与感官的充实、幻想、修行以及宗教一样,会陪伴着我们找寻健康,要想获得完满的幸福,这些条件缺一不可。

我们需要一些忧虑与不满才能够进步、改变,以及质疑。但想要利用好自己的忧虑,还需要有足够的能量和自信,有将忧虑转化成激励行动的动力。如果法国诗人夏尔•波德莱尔没有经历过抑郁,他怎么可能会创作出这首诗?

听话,哦,我的痛苦,别这样吵闹。

你要的黑夜;它来了;它就在此。

——《沉思》

关闭窗口